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長的話】讓問題成為創造價值的契機!

十一月 18,2022

【執行長的話】
讓問題成為創造價值的契機!

 

  迎接弱勢創新服務方案三週年,我心底是滿滿的感動與感激。

  身為病人及在長期服務弱勢者的經驗中,我很清楚弱勢者大多看似擁有許多政策、福利、權利保障。但事實上因他們與大多數人不一樣的生命處境與身體限度,那一道道隱形的困難便橫亙在他們面前,將他們排除在保障之外。

  而大多數的時刻,他們對於自己的處境,無法發聲、更無從說起。

  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後,我一則是終於達成階段性目標的喜悅,另一則掛念著弱小的弟兄們,要如何讓他們不被排除在這個重要的「社會安全防線」之外。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正是一個伸出手,拉住每一個往下墜的生命,承接每個可能崩潰的家庭的重要專案。而這個專案正在實現制度、系統、世代的正義!

  長期以來,弱勢者的問題,不是單一給錢或補助就能解決,我非常清楚,必須將資源投入在「可以解決問題的服務上」。換言之,必須有合理調整措施的具體服務,才能真正為弱勢者打開一扇門,創造實質改變的可能。

  在弱勢創新服務方案經歷了超過1,000個日子的現在,我想要大聲的說出我深深的感激——與我們一同走過這些日子的醫療與社福夥伴,謝謝您們,看見並聽見了弱勢者的需求,並願與我們攜手前進。這是一件全然由民間發起的方案,沒有任何的政策與服務獎勵誘因,有的更是超乎想像的「問題」。

  謝謝您們,和我們一起將問題化為創造價值的契機。

  在這個專案中,我總是聽見團隊耐煩著地、一次次地、不畏困難地,傾聽著病人真正的聲音、走入病人的家中,我都是深深的感動,這是人與人之間最純粹與美善的相處。

  本案所創造的不僅是個案家庭的圓滿,更是以此開啟了跨領域的大量對話、政策轉變的可能性、更加「以人為本」的醫療文化轉變,促使更多的人在專業中感受到生命的價值與可能性。

  在此代所有的病人與弱勢者們,謝謝您們!

  讓我們共同升高社會的基線、實現世代正義,成就永續美好社會。

  從點點星光,到創造一片星空的燦爛。

立法院榮譽顧問/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 楊玉欣

 


▲楊玉欣執行長與病主中心夥伴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