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原來談生死這麼「好玩」!生死識能桌遊體驗活動紀實。

七月 24,2022

▌111年07月24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主中心的「弱勢創新服務方案」致力於找尋資源並串聯社福及醫療夥伴共同研發,為特殊族群提供資訊清晰、友善、且「以人為本」的貼心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ACP),並協助這些朋友們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讓每一人都能受《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的保障。然而,由於華人社會長期對於生死話題的忌諱,令人難以表達自己對告別時刻的真實心願。所以在開啟人生終點的醫療決策討論前,每一人的生死識能的提升,家庭的相互理解與共識,更是「此生無憾」極為關鍵的一環。

  於是今(7/24)病主中心邀請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同時也是台灣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老師舉辦「生死識能桌遊體驗活動」,以線上桌游的形式,與罕病、聾人/聽障、失智者,以及他們的家人們共同在活動中探索與梳理自身與家人的心願,練習與家人分享:道謝、道歉、道愛,並嘗試共同面對「道別」的難題。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表示:「感謝盈伸組長的努力,這幾年弱勢創新服務方案除了建構支持各特殊族群的生態體系外,更開展出許多生命探索與溝通的活動,創造各種愛的行動可能。今日線上齊聚多元的朋友們,有罕病病友病家們、聾人/聽障朋友、失智者、癌友與家人們等等,大家共同帶來自己的故事一起進行桌遊。非常感謝郭老師與新朋友們幫助我們拓展體驗與思維的新可能。祝福大家都有一個充實、美好,且有趣的周末!」

 

▲郭慧娟老師的精采分享

  郭慧娟老師帶領五位助教老師,共同於上午及下午帶來「生命時光機」及「告別通關」的活動。郭老師表示在「生命時光機」回顧生命的過程中,若適當的運用,常可為當事人達到統整、發現、重新詮釋生命,甚至是釋放衝突、不滿,與放下沮喪與心結的效果。活動中除了有趣的懷舊金曲回顧外,在過程中,學員們更藉由各項主題的思考分享生命中的遺憾與釋然、對自己特殊的孩子的感謝、過去失落的經驗與克服,以及對當年自己的某個決定的反思等。

▲學員在白板上留下的感動分享

  其中一位罕病病友的母親分享道:「我較晚婚,更是為了求子做了五年的試管嬰兒,而我想上天賜給我一個這樣特別的孩子,是我的禮物與恩賜。」感動的分享讓眾人對這位母親相當敬佩,更令人反思自身的生命態度是否能向她看齊。學員們分享的生命的故事不僅令人非常,更觸動了其他同學更深的思考與反饋。

▲郭老師分享長輩討論身後事的過程

▲郭老師分享交代身後事的重要性

  郭老師也帶領學員們在「告別通關」中共同討論「身後事」的心願。老師分享在傳統葬禮儀式中的「擲筊」是一種與另一世界的親人探詢心願的方式,而與學員們一起擲筊的過程中,學員們也深深感受到在自己與身邊的人都還在時,表達心願、表達愛的重要性。在討論中可以發現,學員們對於自己身後事的安排與想法非常豐富,無論是要穿什麼衣服、什麼樣的照片、甚麼樣的儀式等,都能看見每人不同的生命經驗與價值觀,同時也在相互分享的過程中療癒彼此,共同獲得前進的力量。

▲眾學員與老師們的開心合照

  桌遊活動大多設計為面對面遊玩,改為線上並與嘗試與多元的族群同樂,雖然是一個很大的技術與調整的挑戰,但更是一個在疫情時代為更多人創造美好經驗的契機。非常感謝郭老師、五位助教老師,以及所有今日參與的學員們與我們一同打造充實感動的體驗。

  郭慧娟老師:「今日事實上圍繞著包容、原諒、釋懷,及放下,讓我們一同學習生命的功課,都能在終點時刻,好好道別。」

 

【了解更多!】

●了解弱勢創新服務方案,獲得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之補助>> https://parc.tw/event-join/69

● 史上最促咪的醫療教學片(韓劇配音版):https://fb.watch/cWSO_OlYEa/
● 多國語言宣導影片(含手語):https://reurl.cc/qO9AON
●楊玉欣委員與譚敦慈老師的病主法說明直播
https://youtu.be/KKN2Z3srG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