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綠色通道醫院線上齊聚研討共學!聾人/聽障ACP實務分享會!

五月 26,2022

▌111年05月25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及臨終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已在台實施超過三年。其中由病主法立法者楊玉欣委員所成立之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因在服務特殊族群過程中,發現他們極易因資訊落差、經濟困難,及其身障狀況造成溝通與行動困境,而被制度性排除,故集結民間力量推動「弱勢創新服務方案」,並邀請全台北中南東共12家醫院成為友善特殊族群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簡稱ACP)的「綠色通道醫院」。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創新模式與服務改革,使其更貼近特殊族群的需求,落實權利平等。

  從110年開始,我們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展開試辦計畫,將服務對象推展至聾人/聽障族群朋友,提供更為友善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聾人/聽障朋友擁有獨特的族群文化及溝通特性,故在ACP過程中,溝通的效率與順暢度有賴於ACP團隊對此族群的認識和熟悉度,以及和手譯員及聽打員的合作默契及搭配。去年病主中心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已針對ACP人員辦理聾人ACP專題–ACP人員教育訓練,亦針對手語翻譯員辦理病主法知能線上課程,期盼讓相關專業人員都具備基本知能。

  今年病主中心計畫將聾人ACP服務拓展到全台各地的綠色通道醫院,為了讓綠色通道醫院ACP團隊夥伴更加了解聾人/聽障ACP的實務操作,今日(25)特舉辦聾人/聽障ACP線上實務分享會,由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分享如何進行聾人preACP及ACP。同時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工室楊君宜主任、臺中榮民總醫院沈明諭社工師,以及與我們多次合作的手語翻譯員王興嬙老師來到線上與大家分享聾人/聽障朋友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實務經驗。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於開場致詞。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於開場現身致詞,感謝各位綠色通道醫院夥伴挺身而出,與我們一同以合理調整措施為原則,建構友善的醫療通道,以達到實質的平等。專業醫療夥伴對於特殊族群的認識,不僅能具體幫助這些族群朋友,也能讓整體社會的平等基線更進一步提升。


▲病主中心弱勢服務林盈伸組長分享與聽障者溝通的迷思。

  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分享聾人/聽障朋友的族群特性、多種溝通模式,與溝通的小撇步,並破解大眾常見與聽障者之間的溝通迷思。接著分享在聾人/聽障preACP及ACP階段中,ACP團隊如何與手譯員/聽打員合作,並善用各式資源,包含圖卡、影片資源、手語翻譯及聽打服務的申請等,讓溝通更為順暢。


▲手語翻譯員王興嬙老師(上排左一)補充聾人/聽障朋友的特殊溝通模式。

  手語翻譯員王興嬙老師提到聾人/聽障朋友的溝通模式相當多元,包含手語、讀唇、助聽輔具等溝通模式。聾人/聽障朋友因受家庭環境、成長背景及障礙程度影響,溝通方式都有所不同,時常需要以多種溝通方式搭配使用。其實聾人/聽障朋友與你我沒有不一樣,興嬙老師期盼大家同理服務的對象,提供適合的友善溝通方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工室楊君宜主任分享聾人ACP的實務經驗。


▲臺中榮民總醫院沈明諭社工師分享聾人ACP的實務經驗。

  本次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工室楊君宜主任、臺中榮民總醫院沈明諭社工師與大家分享聾人ACP經驗。北市聯醫楊君宜主任首先分享團隊與手譯員、聽打員需事先培養默契、溝通座位安排,並先行提供說明手冊與輔助工具,讓聾人朋友更能了解病主法及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內容。並提及聾人朋友們針對生命末期醫療決策的想法與一般人無異,只是在溝通上需要了解他們的需求,並使用貼合他們需要的溝通方式讓他們理解病主法。臺中榮總沈明諭社工師則分享以短句取代長句的溝通技巧,並可運用影片來輔助介紹,讓聾人朋友更容易理解內容。若有聽人家屬一同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他們也能協助ACP團隊夥伴與聾人溝通。


▲最後安排問與答時間,由病主中心林盈伸組長(右上)、手語翻譯員王興嬙老師(左上)、北市聯醫社工室楊君宜主任(右下)及臺中榮總沈明諭社工師(左下)共同為大家解惑。

  非常感謝今日近45位綠色通道醫院的醫護社心夥伴,在百忙之中撥空參與聾人/聽障朋友ACP實務分享會,與我們齊聚線上一同共學。參與的醫護社心夥伴回饋,因過去較少接觸聾人/聽障朋友的經驗,透過本次課程,對聾人ACP有更清楚的理解,在未來服務聾人聽障朋友實務上非常有幫助。期盼各位收穫滿滿,充實服務的量能,不僅認識聾人/聽障朋友獨特的族群文化,更掌握與他們的溝通技巧,共同為這些朋友提供更友善、更貼近需求的服務。感謝綠色通道醫院夥伴們與我們一起努力,實現醫療平等權不是夢想!

--ACP服務工具及參考資料分享(點選下載)---

♥️109年度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指導手冊-台中市

♥️北市聯醫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聽障服務_團隊與手譯員注意事項

--其他資源--

♥️病主法懶人包:https://reurl.cc/6Ep3Ok
♥️多國語言宣導影片(含手語):https://reurl.cc/qO9AON
♥️三分鐘了解病主法:https://reurl.cc/8WrZxb
♥️弱勢服務專屬網頁(含本案各項活動/課程/工具):https://reurl.cc/9OdYKv
♥️弱勢服務案ACP補助報名申請:https://reurl.cc/MbYxeW
♥️與病主中心合作申請:https://reurl.cc/zMRVr7

♥️支持病主中心繼續前進♥️
公益書籍:https://reurl.cc/8Woga7
公益貼圖:https://reurl.cc/rQNX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