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動分享一】用藝術來說愛!沛沛媽媽與沛沛的故事

十月 1,2021

▌110年08月28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今年21歲的沛沛 ,是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的病友,與媽媽住在高雄。平日沛沛媽媽上班時,為了讓沛沛獲得良好的照顧,因此需要將沛沛安置在照護機構,下班再將她接回家悉心照料。需要兼顧經濟與繁重照顧日常的沛沛媽媽與沛沛,實在難有機會向對方傾訴心情與對彼此的愛。  

  在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舉辦的「罕病家庭四道人生藝術工作坊」,他們運用粉彩、紙膠帶、美術紙、貼鑽等素材,創作出「愛的總和」與「冷色拼貼」等藝術品,也在母女共同創作的過程中,表達對彼此深深的愛。(回顧罕病藝術工作坊:https://parc.tw/event-post/102

  以下與您分享沛沛媽媽照顧者的心情,以及寫給沛沛的充滿愛與溫暖的信件:
--------------------------------------

▲沛沛與沛沛媽媽共同創作的藝術品——「我的情緒地圖」

【我的情緒地圖】(沛沛媽媽)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最放心不下的人是沛沛。
  在和沛沛共度的日常生活中,沛沛常玩手機、看寵物狗或巧虎,以及 yoyo 點點名的律動節目,讓我們感受到很愉悅、很享受、很療癒心情!

  當我和沛沛一起畫畫、共同完成一個作品或畫作,或完成積木時,會特別讓我感受到愉悅、喜樂,以及生命的價值感。每次回診及每週為沛沛打針時,以及每天接沛沛回家時,我總是把握當下、活在當下、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當我自己一個人時,通常會進行社團的交流,或做一些未完成的家事,
也會參加線上課程,也很喜歡捻花惹草。
--------------------------------------
【給親愛的你】(沛沛媽媽)

親愛的沛沛:

  媽媽和妳在一起的時候,我常感覺到你是很善良及溫暖的小天使般,當妳需要媽媽幫你抓背及摸摸妳的額頭時候,我感覺到被妳所愛,而我也會跟妳相擁抱在一起,來表達對你的愛。

  妳是上帝賜給我的美好禮物,因著有妳成為我的女兒,我也因為有妳,讓媽媽的人生豐富而有價值,我特別喜歡和你一起的每個當下,和妳在一起的時光,是我心中的珍寶。

  媽媽非常謝謝你為我付出的一切,當妳幫媽媽整理好,我沒穿整齊的衣服時,使我感受到妳的溫暖及貼心,媽媽想認真地跟妳說謝謝,也想告訴妳,有妳真好。

  有一件事我想跟你說,有時媽媽下班去機構帶妳回家時,因為妳在搭電梯時,總愛坐在地上,讓我覺得很髒,所以我就很生氣的罵妳,而傷了妳的心,我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也因著帶給妳的難過而過意不去,請妳原諒我。

  最希望請妳原諒我的一件事:9/9 星期四回診家醫科的時侯,媽媽非常的自私,更好狠心的已代替妳,終於狠下心簽下一份“放棄急救的同意書”?我非常不願與不捨的簽下這份同意書,媽媽相信妳懂我為何先簽下同意書的決定?
  我已猶豫了好久好久好久?媽媽願意陪伴妳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希望妳能瞭解媽媽為妳做的這個決定!

  或許妳也因著我的生氣及罵妳,而一直耿耿於懷,媽媽想要告訴妳,沒關係,我已經釋懷了,希望妳也能將這件事情放下、交給上帝,不再沉重地放在心上。

  親愛的寶貝沛沛,這一生能夠有妳的陪伴,我覺得非常的幸福。謝謝妳珍惜我、疼愛我、照顧我,有一天我們終將分離,但相信有一天,我們仍會在天上再相會。

好愛好愛妳愛妳的媽咪 敬上
--------------------------------------

*認識結節性硬化症(資料來源:罕病基金會 https://reurl.cc/jgGrAn
  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簡稱TSC)是一種遺傳疾病,目前已知病因有TSC1(結節性硬化症第一型)、TSC2(結節性硬化症第二型)兩種類型的基因突變,造成患者神經細胞和髓鞘形成不良,產生結節硬化。由於人體神經組織遍佈全身,導致病人在不同的器官出現瘤塊。結節性硬化症,臨床上表現出非常多樣化的症狀,較為明顯的徵象是臉部皮膚出現血管纖維瘤或額頭斑塊、指甲邊緣有纖維瘤、身體上有三個以上的脫色斑(大片白斑)、臉部或身上有較為粗糙的鯊魚皮斑。

  此外,目前藉著斷層掃描、超音波、核磁共振造影等儀器,可以發現有些患者會出現多個視網膜異位瘤、腦皮質結節、腦室管下結節、腦室管下巨細胞星狀瘤、心肌瘤、淋巴管肌瘤增生及腎血管肌脂肪瘤等不同的病徵。臨床上患者表現的症狀僅有其中一或兩種,或是複合徵狀。其他臨床上的表現,部分患者常因腦部的結節,致使神經傳導受阻,引發腦部不正常放電,產生癲癇,患者如服藥控制癲癇,可使腦部細胞不致受損。根據國外醫療統計,約有1/3患者智力正常,另2/3患者智力受影響,部分病人有自閉行為。此類患者之治療,須視其結節或瘤塊發生之不同器官或部位予以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