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當下而活!為愛做好準備!病主法宣導說明會-失智者專場活動紀實

四月 25,2022

  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臨終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已在台施行三年。其中由病主法主導立法者楊玉欣委員所成立之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因發現特殊族群在病主法推動與落實的過程中,極易因資訊落差、經濟困難,及其疾病、身體狀態所造成的溝通與行動困境等,被制度性排除,故集結民間力量共同發動「弱勢族群創新服務案」,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下稱:ACP)的創新模式與服務改革,使其更貼近各族群的需求,推進權利的平等與落實。病主中心於今年(111年)持續攜手社福及綠色通道醫療夥伴,開通針對失智者及其家庭的友善ACP模式與管道,自補助、媒合、評估到諮商一條龍完成!讓失智者家庭可更加便利掌握自己的權利。

 ▲今年弱勢創新服務案-為當下而活!為未來做好準備!失智症專案宣導影片

  病主中心於今日(4/23)與台灣失智症協會聯手舉辦:病主法宣導說明會-失智者專場。邀請在失智者醫療領域服務經驗非常豐富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 以及社工室楊君宜主任現身分享,深入淺出非常精采!!

▲劉建良主任分享

  劉建良主任以豐富的行醫及ACP經驗提出病主法對失智者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在病程初期就須盡快了解並把握自己的權利。同時也分享失智者的困境,帶領眾人同理失智者與照顧者的不容易,並分享在各病程中的預防受苦措施。期盼看待失智者為「尊嚴的個人」,而非他的疾病。

▲楊君宜主任講解病主法

  楊君宜主任則帶來了病主法的說明,讓眾人更深入認識何謂病主法、與安樂死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不同,佐以豐富的圖片和程序說明,讓線上與現場的朋友更加了解如何把握自己的權利。線上同時近80位朋友與主任踴躍互動並提出問題,現場朋友更慷慨分享自己的經驗,感謝眾人共同創造難得的共學體驗!

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也現場與大家分享今年創新服務方案的服務內容與報名方式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資料顯示,其推估於110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34%,意即每74人中就有一人為失智者。失智症除衍伸個人受苦、失能與尊嚴問題外,同時整個家庭也將面對失智者的照顧以及關係溝通困境。歡迎您共同將創新服務案(https://parc.tw/event-join/69)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及早了解權利並盡早與家人溝通,把握時間,創造沒有遺憾的未來!

  

  • 以上相關內容將製作成課程分享,敬請期待
  • 更加了解失智症:https://reurl.cc/3oN6Aj
  • 立即報名創新服務案,了解ACP補助:https://parc.tw/event-join/69  
    (初期失智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等對象,詳細適用資格請見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