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服務案常見問題

四月 21,2021

Q.我是身心障礙者,請問我要去哪裡報名病主中心創新方案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請至此頁面進行報名:https://reurl.cc/mq5Z1W

 

Q.我不是身心障礙者,能報名弱勢服務案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嗎?

很抱歉,本服務案主要服務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

若您為一般民眾,想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建議您至衛福部官網,尋找合適的醫院進行預約。

*一般民眾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院地圖:https://reurl.cc/kVKm0r

 

Q.我的家人已經失能臥床了,無法外出至醫院,他能夠報名病主中心創新方案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嗎?

本服務案提供全攤臥床或24小時使用呼吸器對象,於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宜蘭地區之部分合作醫院「到宅服務」──團隊可至您家中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

本服務須經申請及評估,請您在填寫報名表時留意勾選此需求,將由專人評估後和您聯繫。

 

Q.我不住在台北,請問可以申請這個方案嗎?

可以,目前除了台北,其他縣市也有我們合作的綠色通道醫院,歡迎您於填寫線上報名表時選擇以下合適醫院進行報名。

*若您是聾人/聽障朋友目前聾人/聽障朋友方案試辦中,將主要媒合北市聯醫提供手譯/聽打服務。

【北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北榮總桃園分院

【中部】臺中榮民總醫院

【南部】臺南成大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東部】羅東博愛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請至此頁面進行報名:https://reurl.cc/mq5Z1W


Q.報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需要收費嗎?

目前各家醫院收費約為2250-3000元不等,若您符合病主中心補助資格對象(罕病病友/病家、聽障/聾人朋友、持身心障礙手冊,符合以上任一身分且已成年),病主中心將全額補助每名身心障礙者與兩位親人(需成年)免費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簽署。(免費名額為參加諮商+簽署)

註:如親友單純參加諮商,一同了解決定,沒有預計簽署,將不計入免費補助名額的喔!

*因預立醫療決定簽署者需為完全行為能力者,故成年者才可簽署,補助對象才會有成年之規定。

 

Q.我想帶超過兩位的家屬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第三位家屬就沒有補助了嗎?

【參加諮商,不簽署:免費】這位第三位家屬若是僅是想參與您的諮商,並無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需求或是仍未成年,皆是免費參與。

【參加諮商,要簽署:依醫院規定收費】若第三位家屬想參與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則會需依照媒合醫院之收費處理,這部分歡迎您與我們訊息連繫,或是與以下專人聯絡詢問。

*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組長 service.a@parc.tw

 

Q.申請者的帶去的兩位家人,也必須是身心障礙者或病友嗎?

不必,只要是申請者親人即可,每位申請者可以邀請兩位親友一同進行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簽署。

 

Q.我是聾人/聽障,我需要自己申請手譯員/聽打員嗎?要錢嗎?

Ⓐ不用!我們將協助您申請手譯員/聽打員,此服務完全免費,請您於報名時填寫需求即可。

*因病主法內容較複雜且涉及醫療決定,為確保服務品質,由病主中心協助申請,手譯/聽打服務派遣中心將優先派遣有過病主法訓練的手譯員/聽打員。

 

Q.我是聾人/聽障,我帶我的親友去當手譯員可以嗎? 這樣是否符合補助標準?

Ⓐ歡迎您可以帶親人一同來諮商,但我們不建議您找親友進行手語翻譯,如有需要,我們將幫您申請手譯員/聽打員服務(免費)
*因病主法內容較複雜且涉及醫療決定,為確保服務品質,由病主中心協助申請,手譯/聽打服務派遣中心將優先派遣有過病主法訓練的手譯員/聽打員,保障您的權益。

*若您是聾人/聽障朋友目前聾人/聽障朋友方案試辦中,將主要媒合北市聯醫提供手譯/聽打服務。

 

Q.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當天需攜帶什麼資料?

您與共同參與諮商者,皆需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以及身心障礙手冊

*如果有此身份,也請攜帶:中低與低收入戶證明文件、榮民證或榮眷證。

*詳細攜帶內容如有不清楚之處,歡迎於病主中心FB訊息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