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電影《與神同行》談《病人自主權利法》 楊玉欣鼓勵思考如何好好活

十月 8,2018

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燃點公民平台聯合舉辦的「病主開跑・預約美好——電影欣賞會暨映後名人分享會」,於5月19日溫馨登場,活動邀集第一線醫療從業人員、種子推廣人員及一般民眾觀賞電影《與神同行》,並由楊玉欣執行長、北市聯醫翁林仲副院長,以及燃點公民平台蔡致中理事長擔任映後與談人,透過劇情結合《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內涵解說,啟發觀眾思考生命與善終議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秘書處秘書楊小萍、台大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以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周佳蓉等貴賓盡皆到場,共度午後觀影時光。

電影《與神同行》描述一位消防員意外喪生後,由陰間使者陪同接受地獄審判、回顧在世生命的歷程。楊玉欣執行長觀影後深受感動,她分享,電影透過死後世界的思考,提醒人們活著才有機會與親友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鼓勵大家經常思考如何好好活,享受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刻。

談到《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立法初衷,楊玉欣執行長認為,面對死亡議題時,許多重症病患沒有機會獲得更好的法律保障,因此透過立法的方式,希望創建新的規則來幫助他們。

蔡致中理事長分享燃點公民平台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理念,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台灣成為無罣礙善終社會。他因親身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試辦計畫的經驗,體會到唯有做好自己的決定才能讓家人安心,他期許將這樣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

翁林仲副院長分享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發表的兩篇台北宣言,強調醫療除了治病還要治心,從生到死的照顧亦為健康促進的重要一環。北市聯醫看到善終的需要,期望減少所有低價值、無效的醫療,讓高價值的醫療與生命彰顯出來。

   0519電影欣賞會,燃點公民平台蔡致中理事長發言。